刘咏秋的博客
一切已经开始;又仿佛,一切尚未发生
  铁凝拯救不了中国文学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者:刘咏秋 |  浏览(3669) 评论 (48)  | 发布时间:2006-11-17 00:54:03 最后更新时间:2006-11-17 00:54:03  
  本作品所属分类:有空来喝下午茶 文章类型:普通 推送到圈子 | 推荐给好友|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如果,请人吃饭的寥寥数语,
可以成为唇齿留香的千古名诗。
如果,肚子疼时随手挥就的几行字,
可以成为飞龙舞凤的千古名帖。
那么你基本可以断定,那是一个文学的时代,
是汉语言最好的历史时期。
在那样的时代里,大白话从诗人嘴里说出来,
就变成了诗。
那个时代没有中国作协。
 
中国作协生不逢时。
现在,全中国一年请人吃饭的钱有好几个亿。
我们经常请外宾吃饭。
我们的请帖越写越长,越写越糟糕。
即使请全世界的政府首脑一起念这些请帖,
也毫无诗意可言。
 
我们还有很多人带头练习写字。
他们使用最昂贵的笔墨纸砚。
他们谦虚地说是“涂鸦”。
不过这次他们倒说了真话。
然后这些“涂鸦”被摆放在最显眼的地方。
但时间和风雨会把这“鸦”彻底“涂”去。
因为他们虽然喜欢喝酒,
却不会用头发来写字。
 
这个时代,诗歌被诗人写出来,就变成了大白话。
 
所以这是一个有中国作协的时代。
中国作协首先被别人邀请吃饭,
美味佳肴装在铁饭碗里。
然后请人吃饭,并且练习写字。
大多数吃饭跟文学无关。
大多数写字跟书法无关。
 
铁凝是个好人。铁凝是个美女。铁凝很年轻。
但好人、美女和年纪,拯救不了中国作协。
更拯救不了中国文学。
因为这是汉语言最糟糕的历史时期。
评论列表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

铁凝有能力领导中国文学走向辉煌!

发布者 :郁青 (2007-02-26 13:03:56)  回复

如今正赶上快餐文学时代,浮懆的市风,让精神来不及积淀便急于升华。不关铁凝的事。

发布者 :天涯麦浪 (2007-01-15 19:24:57)  回复

这里很热闹啊!看了大家的讨论,大开眼界!为中国文学深深忧虑,“只有良心和灵魂才能救文学”,我赞成。

发布者 :向天歌 (2006-12-22 02:17:32)  回复

谁也绕不过“中国特色”,德国“汉学家”也在用他地眼光说当代中国文学那个。。。。。。

发布者 :张燕辉 (2006-12-11 23:33:40)  回复

请问:谁让你说实话了?哈哈,实话!不错!是这个样子!只有良心和灵魂才能救文学。

发布者 :蔡晖 (2006-12-04 09:50:51)  回复

文学是只鸟 应在天上飞 有人想观赏 编个作协笼 歌功又颂歌 乖乖似宠物 赛过绿八哥 没肺却心肝

发布者 :行者无疆 (2006-11-25 23:43:56)  回复

教了大半辈子文学课的麦克卢汉后来发现学生对文学课不感兴趣了,“教室变成了监狱”。于是他说“媒介即信息”——媒介、符号变了,原来的传播世界必变。他提出语文可能终将不敌影像,前者甚至会消失。但他毕竟是开拓性的学者,他最终超越自己的好恶和价值判断,将问题推向理论化的前瞻。我们在今天,却有理由期待,同时有好的以各种文字为媒介的文学,好的摄影、影视作品,以及创作者和解读者的最好互动。

发布者 :Dinah (2006-11-25 15:12:20)  回复

我同意楼上的看法。你多保重。

发布者 :周建新 (2006-11-25 00:12:11)  回复

我认同楼上老放说的: “好作品仍然不少,只是没有多少人读。 被告知的东西太多了,这些年来,以至于中国当代文学变得不存在了。”

发布者 :莱耳 (2006-11-23 19:32:49)  回复

铁凝不能,你能吗? (IP:219.136.158.*) 铁凝不能,你能吗?你的诗代表什么? -------------- 说这话的广州人: 见过红卫兵吗? 参加过批判会吗? 知道姚文元吗是谁吗?

发布者 :马扎 (2006-11-23 03:42:27)  回复

姐姐太棒啦!!! 作为文化的中国,早已经死去了。 期待有一天能和你面对面地说话:)

发布者 :李楠 (2006-11-21 16:27:34)  回复

中国文学,,只要有中国人存在,,就不会消亡的,, 这与英国文学美国文学一样,,这是客观存在,, 好象世界文学整个都和上世纪上上世纪不一样了 不光是中国 世界文化也多元啊 以前只有纸章书籍,现在呢有广播,电视

发布者 :廖文清 (2006-11-20 23:46:19)  回复

俺来了无数次 你不来 俺有一会儿没来 你发了好多帖 看到你在俺地头的脚印 俺赶紧拜访斯里兰卡的秋天 这一帖 居然说作协主席 以及作协和中国文学 李杜文章雪芹泪 都和作协不搭界 中国文学不会朽 不废江河万古流 一仍旧贯扯闲篇 近发“花园”系列片 一想您的名字牛 俺那“花园”即“咏秋” http://blog.bcchinese.net/caidi/archive/2006/11/18/96156.aspx 俺这儿凉快了 你那儿还热吧 别再登革热了

发布者 :菜地 (2006-11-20 17:02:06)  回复

俺是80后出生的,可很少看80年后出版的文学作品。 这是我的遗憾,还是时代的悲哀?

发布者 :川贝 (2006-11-20 10:37:27)  回复

在较浅的层次上,我们可以评判一个时代的文学的价值;但在较深的层次上,一个时代的文学的价值是超然于对其的评判的——相反,一个时代的好的文学,倒可能是对其所处时代的超然评判。但我还是要评判,我的结论是,有什么样的当代中国文学,就有什么样的中国作协主席:从百岁老人,到女性新秀。为什么会只有这样的当代中国文学?也许最终和其读者构成及他们所处情境、状况有关?

发布者 :Dinah (2006-11-19 22:37:48)  回复
48 篇, 4 « 1 2 3 4 »
  
匿名:   输入匿名发表留言时显示的名称
内容:
湘ICP证010023 版权所有:湖南日报报业集团